close

    台南考古博物館 (4).JPG

三月29日跟著彰化師大陶藝課程去台南嘉義戶外教學,參觀了史前文化博物館台南館、學甲葉王交趾陶博物館、新港板陶窯。 一整天的參觀活動非常有趣。

首先參觀了 位於台南科學園區內的史前文化博物館台南館, 該館設有展示館與儲藏室, 可預約專人導覽。台南科學園區開發最早起建的奇美電子,首先在這片約一千公頃的土地上發現了史前的遺址, 這片廣大的土地位於台南縣新市鄉、善化鎮及安定鄉三鄉鎮間,由於地屬曾文溪洪泛區域,堆積迅速,以致遺址深埋地下。  

我們 幸運地還參觀了已經開挖兩個月的考古現場,看到了幾具蔦松文化的人骨、史前人類的垃圾坑變成的灰坑、陶片、蚵殼、漢人的水井遺址。 

台南考古博物館 (71).JPG

如上圖所示,台南科學園區的遺址涵蓋時間從4800 年前到 300 年前,長達 4500 年以上;考古遺留概分為六個文化及11 個分期,有一、大坌坑文化 -- 菓葉期(距今 4200-4800 年);二、牛稠子文化-- 鎖港期(距今 4200-3800 年)、牛稠子期(距今 3800-3300 年);三大湖文化-- 大湖期(距今 3300-2800 年)、烏山頭期(距今 2800-2000 年)、魚寮期(距今2000-1800 年);四、蔦松文化 -- 鞍子期(距今 1800-1400 年)、蔦松期(距今1400-1000 年)、看西期(距今 1000-500 年);五、西拉雅文化 -- 西拉雅期(距今500-300 年);六、近代漢人文化(清代早、中期)。

下面這張圖是漢人的古井遺址。

 台南考古博物館 (60).JPG

台南考古博物館 (36).1.JPG

上圖中的坑洞泥土顏色特別黑,就是灰坑 (先人的垃圾坑),因為包含有機物,所以土色特黑。 這位工作人員正在挖掘中,圖片左邊的就是一堆剛出土的陶甕的殘片,這些陶片也許將被專業人員修復還原,如下圖。

 台南考古博物館 (98).1.JPG

可別小看上圖這些陶甕,它們巨大的尺寸可以當作實用的容器,當家中有早夭小孩時,就被利用作為甕棺。 展示室中就有許多甕中能存放著史前人類的骨骸。  

下面這張圖是一隻早夭的小豬骨骸。 

 台南考古博物館 (77).JPG 

第二站我們來到葉王交趾燒文化館,位於台南縣學甲鎮濟生路170號,就在三級古蹟慈濟宮旁邊。

葉王交趾燒文化館學甲慈濟宮 (46).JPG

 葉王 (1826~)出生於嘉義民雄。作品曾經參加巴黎萬國博覽會展示藝術組入選的成就,1860年時應聘參與學甲慈濟宮翻修工程,負責以交趾陶裝飾壁堵與屋頂,因為工程龐大,讓慈濟宮成為葉王盛年時期作品保存最良好與最豐富的展示館。 但是1970年慈濟宮葉王交趾陶遭竊,被偷走56件包括屋頂與壁堵上的作品,這些作品直到2003年才由震旦文教基金會從海外購回歸還給慈濟宮。慈濟宮以因此設置了「葉王交砋燒文化館」。目前葉王在慈濟宮建築上的交砋陶幾乎以經全數被拆下來放置在展覽館內,並以複製品復原之。

下面的幾張圖都是葉王的作品,看了原件就可以瞭解為何葉王的成就如此之重要,他的作品就是不同於民間的工匠公式化的作品形式,葉王的人物臉部刻畫各有表情,且寫實傳神,衣著雕塑如有風吹,自然逼真,作品上的釉藥彩繪更是細膩,令人嘆為觀止。 果然是大師級人物。

葉王交趾燒文化館學甲慈濟宮 (14).JPG

葉王交趾燒文化館學甲慈濟宮 (26).JPG 

葉王交趾燒文化館學甲慈濟宮 (24).JPG 

最後一站去了位於嘉義新港的板陶窯交砋剪黏工藝園區,隸屬於經濟部觀光工廠,也是台灣工藝之家。設有工藝館,展示交砋陶與剪年工藝的特色源流。 還設有體驗工坊、販售文化創意商品,另有餐飲服務。 是個可兼具觀光休閒、文化涵養與娛樂的好去處。  新港板陶窯 (2).JPG

創辦人陳忠正夫婦更是難能可貴地成立板陶窯文化發展協會,協助新港板頭村社區進行馬賽克美化工程,讓社區人士一起參與社區文化美感營造的工程。  看他們付出知足的快樂,令人羨慕。

這趟陶藝的文化之旅都要感謝好友阿慧的邀請。 下一篇要來介紹我這位好友忙的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w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