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Journey跟同學去參觀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巧克力特展,真不知該說什麼!失望吧!

      最大的感嘆是台灣的文創業者在大陸推展文創事業,卻無法在台灣提升自家的文創實力。這個售票的展覽,僅僅以展版結合少數的模型文物來介紹可可樹的生長環境與繁殖、巧克力的歷史文化、製造生產、健康知識、與公平貿易小學堂,卻花了一大半的展區介紹用巧克力製作的工藝展品,重點是幾乎都是大陸工藝師傅的大雜燴作品。巧克力展 (4)small.JPG

大約兩公分大的可可花被放大的模型

巧克力展 (27)small.JPG 

樂高模型

巧克力展 (24)small.JPG

戰士箭套與頭盔

      這次展覽是由台灣祥瀧文創集團策劃的文化創意產業的展覽,源自於2010年一月在北京鳥巢推出的「世界巧克力夢公園」,這個佔地近六千坪的場域裡,規劃出世界巧克力館、世界糖果館、夢公園主題館、甜蜜體驗館和甜蜜禮品館5個室內場館以及甜蜜舞臺區、甜蜜商業街2個室外活動區所組成。現場除了展示世界最大巧克力長城、兵馬俑、敦煌石窟、清明上河圖,以及中國首見巧克力汽車、巧克力瀑布與各式精采絕倫的巧克力工藝創作、巧克力時裝等,還有各地文化特色的八國巧克力與五大洲人文糖果,以及工藝師現場演繹糖果與巧克力製作工藝。遊客們還可以在DIY區親手製作個性化的紀念巧克力、糖果,與親友分享專屬於個人的甜蜜祝福。因為主題明確、題材有趣、跨界整合及場地特殊等諸多因素,讓議題整合行銷的效益發揮到極致, 吸引上百家國際媒體的專題報導,一舉躍進國際舞台。詳細介紹請看這裡

      去年七月「世界巧克力夢公園」拉回到台北科教館展出,加入了巧克力製作的翠玉白菜、台灣小吃一起展出。今年一月在台中科博館展出,換上了台中公園的湖心亭、東海大學路斯義教堂,博取在地人的認同。 巧克力展 (10)small.JPG

     巧克力展 (15).1.JPG 展場中唯一由台灣師傅製作的台北101大樓,無法展現師傅的精巧技能,相對地在大陸師傅僅藉由照片資料製作出來的湖心亭或路斯義教堂下,大為失色。不禁讓人有種在公開場合下自打家人耳光之感。 台灣難道沒有好的工藝家可以製作這類型的工藝品嗎? 當然不是,但業者並沒有用心去思考如何去提升台灣的產業,僅僅是將大陸整套的成果拉到台灣來,透過展覽打廣告罷了!

     中華知識經濟協會理事長陳鴻儀提出兩岸在文創這一塊是競合關係,雙方激烈競爭是勢難避免,但卻又有互相需要的地方,他們需要我們的人才、創意和經驗;而他們的市場和資源卻是我們所渴望的。兩岸簽署ECFA後,未來應是朝良性競爭及彼此合作的方向發展吧!(內容請參閱這裡

        但是從這次的展覽,筆者有種啞巴吃黃蓮之感,我們的人才幫著對岸發展文創事業,台灣的文創產業力量在哪裡?台灣的主體定位在哪裡?不僅令人憂心!

         台灣的交趾陶、竹工藝能否有機會也得到相同的重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w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