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偉與Dauby都是名列Wikipedia且才華洋溢的名人,也都因心血管疾病離世。

Wikipedia記載著:

     Jean-Dominique Bauby ( 23 April 1952 – 9 March 1997) was a well-known French journalist, author and editor of the French fashion magazine ELLE.

     On 8 December 1995 at the age of 43, Bauby suffered a massive stroke. When he woke up twenty days later, he found he was entirely speechless; he could only blink his left eyelid. Called locked-in syndrome, this is a condition wherein the mental faculties remain intact but most of the body is paralyzed. In Bauby's case his mouth, arms, and legs were paralyzed, and he lost 60 pounds (27 kg) in the first 20 weeks after his stroke.[2]

******************************************************************

      孫大偉1951年2010年11月7日),生於台灣屏東縣,著名廣告製作人、作家、主持人、企業家,曾任台灣奧美廣告創意總監、汎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顧問、張思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顧問,以及上海偉太廣告總裁。熱愛釣魚、登山、自行車、旅行,充滿創意,在台灣文化圈中素有盛名,被稱為廣告教父。.....................

孫大偉素有氣喘、高血壓及心臟病史,2010年9月因腦溢血入院,於11月7日下午1點30分病逝於台北振興醫院,享年58歲。

 

Bauby 沒有病史,卻發生了嚴重的中風。在中風之前,他事業成功、意氣風發。中風昏迷二十天後醒來,他發現自己變成靠氣切呼吸的植物人,意識清晰卻無法動彈,只剩下左眼能眨動。他用眨眼的方式與人溝通,花了兩年的時間完成生命中唯一的一本書--《潛水鐘與蝴蝶》 (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這書後來還被拍成同名電影。

我只有看過電影。非常喜歡畫家兼導演Julian Schnabel以Bauby之眼觀看外界的拍攝手法,頓時讓觀看者變成了Bauby本人,似乎能親身體會他靈魂被禁錮在身軀內的苦。 但同時也非常佩服他成了植物人還能有驚人的毅力完成著作。

孫大偉,早有心血管疾病史,他選擇坦然面對死亡,跟死神賽跑,絕不因病史而放棄讓生命發光發熱的信念。他有機會決定在死亡鄰近時,不要插管賴活,他選擇不要告別式,要樹葬或花葬! 果然是個創意人,連面對自己的死亡,都有與眾不同、令人羨慕的灑脫。

他們兩人的故事,不禁要自己開始深思面對死亡這個禁忌的問題。

就先在此起個頭吧!

-------------偏向孫大偉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w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