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不在家,時間多很多,看電影是最好打發時間的方式。利用Journey還在學校的時間跑去看了場午場電影,看完去接小孩剛剛好。因為看的是二輪片,一場才一元美金,也因為是二輪片,有機會看到今年提名多項奧斯卡獎的Precious。

故事描述的是紐約哈林區一個高中女生的故事。

因為是哈林區,她是個黑人,小名叫Precious。她非常喜歡作夢,夢想著她帥氣的高中老師是她的情人,夢想著自己成為教堂唱詩班的的主唱,是party裡受歡迎的主角....

但現實生活中....

她很胖,胖到五官糾結在一起,身材如球團般地走樣。她還是個未婚媽媽,才十六歲,已經有了個女兒。肚子裡還因為懷了第二胎,被退學,她根本沒有男朋友,卻懷孕兩次?但因為她不願意談她的家庭,也不願意老師做家庭訪問,這一切美國低下階層黑人的常態,包括肥胖、未婚懷孕,似乎都是想當然爾,也就沒有人追為什麼。

然而因為被退學,這危機成為她生命重要的轉機。

因為被退學,她的母親喪失社會福利救濟金的資格,母親強迫她到社服機構接受面談,以爭取救助資格。

因為她有夢想,想要進大學唸書,她轉入Alternative school program 就讀爭取同等學歷資格,她幸運地遇到個好老師,還有一群同樣問題多多的同學,因為老師的愛,讓這群問題學生願意用寫下自己的生命日記來學習。 

這些際遇,讓她慢慢揭露出她家中需多不可告人的事,包括他母親與父親長期對她的abuse.

她的父母沒有婚約關係。她的父親如獸,母親愚蠢,讓她從小就遭受到父親長期的強暴,導致兩度懷孕生子。她的母親因為恐懼失去男友的愛,而眼睜睜看著女兒被強暴,不予制止。最後父親離家,母親自暴自棄,不找工作,只靠救濟金維生,整天不是吃就是看電視,還把失去男友之愛的怨恨都發洩在女兒身上,對她是又砸又打,還要她吃完一堆高熱量的食物,包括一整大盤的豬腳、起司通心粉。

她的肥胖與二度懷孕都是因為她的問題家庭。

當這一切長期被虐待的事實被揭發之後,母親失去了社會救助,對她的怨恨更深,加上第二個孩子誕生後,更讓母親無忍於她。離開家是她唯一的出路與希望。

因為有了老師與社工人員的協助,同學們的打氣,還有對新生兒的責任感,讓她成功地取得高中同等學歷,更認識了一位對她好的男護士。

當生活一切似乎就要美好之際,母親傳來父親死於愛滋病的消息。這消息後來變成晴天霹靂,因為她去醫院檢查確認也感染了愛滋病。她必須停止哺乳,確認孩子不受感染,還要面對失去一切的恐懼,最後獨自要面對這一切的殘酷。

她有夢想, 有孩子,有愛,她不願重蹈母親的錯,她會為自己找到一條出路,這出路不會太容易,但是孩子是她克服難關的希望。

*****************************************

看過太多英雄主義式的美國片,這部片子的主角真的是悲劇英雄,揭露出美國的社會問題,發人省思。

同樣是人,同樣是黑人,有男人像馬丁路德金道德崇高,有女人像羅莎.派克(Rosa Parks)膽識過人,美國的黑人民權運動才有現在的成就。但是,還是有太多黑人,像這部片中的母親與父親殘毒著自己的子女。 回歸到原點,教育、道德、智慧、自覺才是最根本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w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