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95.JPG

(憑記憶畫出的Bill,不像!) 儘管頭上帶著助聽器,脖子上插著喉管,耳朵聽不清,他的味蕾仍然敏感,媽媽才幫他塗上薄荷口味的護唇膏,讓他不斷伸出舌頭舔著嘴唇,品嚐他第一次的薄荷味!)

好一段時間沒有到Bill家協助翻譯的工作,將近四個月沒見,十八個月大的他已經能走路了。在他父母的悉心照顧下,雖然每餐仍是用胃管餵食,但是一樣胖嘟嘟的,而且越來越可愛,愛跟人打招呼,會kiss goodbye, 還會聽音樂跳舞!

******************

目前Bill的治療項目,除了原本的職能治療,還將接受語言治療與飲食治療。

職能治療師Donna說Bill現在能走路了,做訓練就比較困難了,因為他會想到處走,不像還是小娃的時候,只能或坐或躺。這個觀察果然沒錯,這個星期Bill配合訓練的時間就比上個星期短些,訓練到一半就要站起來,還跟Donna揮手說bye bye! 

目前飲食治療的目的是要刺激Bill的對觸覺與味覺敏感度。Donno上星期訓練時,拿出螺絲旋形的橡皮糖不斷地用來觸摸Bill的肌膚、包括手部與臉部,最後才放在他嘴裡,讓他舔舔,嚐嚐口味。 但是Bill現在喜歡丟東西,把糖抓了就往外丟。 這星期建議讓Bill塗上不同口味的護唇膏,讓他適應不同的口味。這招挺有效的,因為Bill頻頻伸出舌頭舔小嘴巴上的護唇膏,似乎還挺喜歡媽媽的薄荷口味的唇膏。

二月份時,語言治療師首度幫他進行語言治療的評估,瞭解Bill到現在還不會說話,也不曾發出特殊的聲音。因為他還帶著喉管, 要發音較為困難。 但他們會為Bill設計適合的訓練課程。

Bill必須熟悉手語動作,以便與人溝通。大家最常跟他比的動作就是 No! No!  與 More! More!  因為他喜歡丟東西,大家就得跟他說No! No!。 要他表達'還要'的意願,就要他練習比More! More!  不過我發現,他最喜歡的動作還是左右擺動全身,跳舞啦!

他爸媽每天都會帶他到自家看的餐廳去,他有許多機會可以接觸許多客人,他都會跟客人打招呼,玩耍。這對他是非常好的社會能力的訓練!

 看著他父母對他的疼愛,與社工人員的協助,Bill仍是個幸運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w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