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的英語能力還有困難,他的導師 Mary Rountree 幫他安排了校內的Exceptional Education 的英語老師Donna Dahl,接受額外的英語訓練。 今天(開學的第四天)安排了家長與老師們的會談,商談如何協助Journey增加英語能力。

Donna強調以閱讀方式訓練孩子的英語能力,所以請Journey多閱讀,看到不認識的字與文法問題時,就另外補充資料加強! 此外,也利用網路上的英語閱讀網站資源協助。

整理一下有用的資料,期望Jorney一方面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一方面加強英語能力!

一、 選書的要件:  What is a "just right" book?

 a "just right" book 指的是小孩可以自己獨立唸完的書。 讓孩子培養閱讀習慣時,家長為孩子選書不可以太難或太簡單。

最佳原則是: the "five ginger rule"。 何謂五根手指頭原則呢? 簡單言之,就是當小孩選擇了一本書,可以請他閱讀第一頁的內容,一遍閱讀,一邊用手指頭算有幾個不懂得字,若一整頁有超過五個不懂得字,那這本書對他而言就是太難了!  如果孩子不費吹灰之力,完全不需要用到 " fix-up" strategies,例如唸出聲音、從上下文推敲、看圖片線索、重念等方式,那這本書肯定就是太簡單了!

當閱讀一本 "just right" book時,要達到三項要求:

   1. 念得非常流利.

   2. 要能夠說出書內的內容。

   3. 要能夠對書的主題產生興趣!

 

如果孩子選擇了一本就困難的書時,家長就可以捉住機會跟孩子共讀了!

 

二、 網路閱讀輔助工具的運用

Mrs. Dahl 介紹了一個網站,並且幫Journey申請了帳號,請導師與家長協助輔導Journey的閱讀能力。

這個網站 叫做 : Gear Up! Teacher       申請好帳號密碼後,就可以操作。 選書後可以選擇聽與念的選項。並且有生字與理解測驗。所有唸過的書都會又紀錄。可以作為教師與家長共同指導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w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