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們組了個紅樓夢的讀書會, 這星期特別針對紅樓夢中的料理進行介紹, 也決定要來個紅樓夢宴, 每個人領養一道料理. 我負責了青菜類, 一道是寶玉的丫環晴雯要吃的爐蒿炒麵筋, 一道是寶釵要的油鹽炒枸杞芽兒.   起先想蘆蒿就是筊白筍好解決, 台灣絕對買的到. 結果上網一查, 才知道這是南京秋冬的特產水生蔬菜. 台灣哪買的到啊?! 真是傻眼.

關於晴雯愛吃的此道菜因為紅樓夢版本不同還有不同的說法, 一個是 [...雯姐姐要吃蘆蒿...], 另一版本是 [...晴雯姐姐要吃蒿子桿兒...]   哇!  查了篇網路資料 晴雯的蒿子桿/ 李為  又發現這蒿子桿兒是北方菜, 蘆蒿是南京菜. 且晴雯為南京人, 應該只的是蘆蒿, 而非蒿子桿兒.  

    據說這蘆蒿纖維素含量十分豐富,蛋白 質含量也很高,黃酮類物質也含量很高。而且蘆蒿的脂肪含量很低,有一定的減肥作用,因此有一個外號叫“瘦人草”。紅樓夢中, 晴雯要吃炒蘆蒿, 還要求少擱油, 看來這晴雯這水蛇腰丫環是還嫌自己不夠瘦, 還想拼命減肥吧!    

除了紅樓夢, 蘇東坡也有首詩「春江晚景」也提到這蘆蒿: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蘆蒿長什麼樣子 , 如下圖啦. 蘆蒿1.jpg

圖片來源: http://images.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www.tulaoer.org/5-Images/2-Landscape/1-Spring/goslings1.jpg&imgrefurl=http://www.tulaoer.org/1-Poems/1-Spring/SP003.html&usg=__vcDCG_EVhwjXZnePQu7u_vjtxNE=&h=682&w=1000&sz=765&hl=zh-TW&start=18&tbnid=puiUfFWNFQ1zFM:&tbnh=102&tbnw=149&prev=/images%3Fq%3D%25E8%2598%2586%25E8%2592%25BF%26hl%3Dzh-TW%26lr%3Dlang_zh-TW   

 

上桌後的樣子如下

蘆蒿.jpg

看那菜的模樣很像比較像蘆筍,不像角白筍,  看來我就用蘆筍充數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w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