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搬回舊家後,小小的走廊式廚房空間利用超有效率. 讓我從新思考先前廚房的L型規劃上,一直無法破的諸多問題, 從下面這諸多舊版本的規劃, 可以看出問題包括:

1. 工作台面不足

2.電器物品沒地方放:    電鍋,小烤箱,果汁機,咖啡壺,熱水瓶...無法找到可以藏到不露餡以免影響觀瞻的置放檯面, 又不想每次用完都要收回櫃子裡的繁雜工作.

3. 廚房triangle的動線設計不良,導致冰箱跟瓦斯爐太接近,卻離水槽太遠的窘境.  微波爐離冰箱與餐廳也太遠了,要走半天!

4. 想要能夠在廚房裡提供一家三口人平時用餐的桌面(餐廳就等人多時再使用). 先前規劃的吧台式半島太窄,只適用於早餐輕食使用.

5. 已經購買的乾燥箱要找個適當位置放置,但又不想佔據書房的空間.

6. 我不想因為廚房規劃不適當,導致工作時要走來走去,一切要以順手動線佳為考量! 

所以.靈機一動,就決定試試U型廚房的規劃,順便把廚房空間變小,讓出空間給書房.  以下就是新的規劃:

修正後的規劃的優點是廚房的triangle 動線對了,還有如下:

1. 在瓦斯爐這一面的工作檯面增加,微波爐靠近餐廳,烤箱放在瓦斯爐旁,統一熱食作業的空間.    

在水槽這一面,保留了水槽與洗碗機.上櫃作較多的變化.

 

上圖為冰箱面的設計,冰箱右邊則規劃了120x120公分的L型半島,提供用三人足夠的用餐桌面.

冰箱左側則設計成有上下櫃的挑空吧台設計.

一方面低台度的櫃子提供了電器用品較為隱密的置放檯面. 後面較高的吧台則可以放置冷熱水瓶. 上下櫃距離夠,這樣熱水瓶加熱時,上櫃較不會因為過熱的篜氣而減壽.

由上圖可以看出這個新規劃最巧妙的地方是在書房提供了更大的空間外,還提供了一個書房一個小型的吧台空間,方便喝水囉!   不過更重要的是兩個新買的抽屜式乾燥箱,正好可以塞進吧台下方,  就不會佔用書房空間了. 

還有更棒的是當三合一門打開時,可以通時提供廚房與書房更好的通風與採光效果.

雖然先前幾個廚房規劃版本剛設計好時都有這種很滿意的感覺,無奈後來還是被自己推翻了, 希望 這次這種好滿意的感覺不會在被推翻.  更重要的是真的能夠執行.

這就要談到我一年多前跟建設公司做的客變計畫出現的錯誤. 如下圖:

            

就是那到牆壁,上面還有開關與插頭. 早知道就不要。 

為了我理想的廚房夢, 要跟老公大喊那片牆要....打掉!打掉!通通打掉!   但是.....錢子在哪裡? 插頭與開關要怎麼辦呀!? 還有地板怎麼辦? ????? 

看來我還有很多可以想的! 繼續發揮我努力不懈  "變變變" 的精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w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